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深坑區公所

  • FB
  • line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
防災宣導

土石流宣導
發佈日期
2023-04-26
發佈單位
深坑區公所
類  別
防災宣導
詳細內容


  1. 何謂土石流: 土石流係指泥、砂、礫及巨石等物質與水之混合物,受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,沿坡面或溝渠由高處往低處流動之自然現象。
 
  1. 土石流發生原因: 
    1. 豐富的堆積物:足夠的鬆散土砂提供土石流中所需的固態物質。
    2. 充份之水分:充分之水分能降低土石流中土砂之間的摩擦力,是很好的潤滑劑,能夠幫助固態物質流動。
    3. 足夠的坡度:足夠大的斜面坡度讓土石流有流動的動力,使土石流能克服土石的摩擦力後繼續向低處流動。
 
  1. 土石流警戒基準值: 土石流警戒基準值係利用中央氣象局之雨量資料,以有效累積雨量及降雨強度之乘積為降雨驅動指標(RTI), 將具有相類似性質之土石流潛勢溪流集水區整合為一群集,以統計方法計算出同一群集之土石流降雨警戒雨量值, 再行簡化為累積雨量,以訂定各地區之土石流警戒基準值,提供於疏散避難時之參考。 某地區有效累積降雨量超過警戒值時,該地區就可能發生土石流,目前各地區之土石流警戒基準值主要分為九個級距(範圍由200至600mm)。 每年並依據新增之雨量資料、重大事件(如:地震、颱風),檢討修正。
相關附件
  • 土石流宣導.pdf
    • PDF
  • 瀏覽人次:178 人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06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