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深坑區公所

  • FB
  • line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
四寶文化

豆腐
豆腐
  深坑以豆腐聞名全國,其特色為純手工製作,因區內水質甘甜,不含鐵質,所以製成的豆腐芬芳細緻且不會變黃。而遵循歷代流傳的古代ㄧ「鹽滷法」釀製,以木炭燃燒加溫,製作出柔嫩又耐煮的鹽滷豆腐,略帶焦味,風味相當獨特,更是ㄧ大特色。深坑區內大餐廳、小吃店皆以豆腐專賣為「招牌」作號召,不論紅燒豆腐、油炸豆腐、豆腐羹、家常豆腐、糖醋豆腐等,道道香噴可口、物美價廉,讓人大快朵頤、口齒留香。
 
綠竹筍
綠竹筍
  深坑地形與水質適合綠竹筍生長,每年5月至10月是綠竹筍盛產時期,6月及8月為兩個產筍高峰,6月的高峰期又稱正筍期,8月的高峰則稱秋仔筍。優質綠竹筍挑選訣竅為「四無」及「四有」,四無為無出青、無受傷、無漂白及無臭水管味。四有為竹筍有形(牛角形)、籜葉有緊、纖維有細及筍底有白。
  綠竹筍為國類最重要的夏季蔬菜之一,清脆甜美因其量低又富含纖維質,能促進腸胃功能,甚為消費者喜愛
 
黑豬肉
黑豬肉
  早期在農會政策的推動下,本區養豬戶大增,豬隻數目增加快速,鼎盛時期達到2萬頭以上,不僅是養豬重鎮也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豬肉供應地。目前本區尚有10多家養殖場,養豬戶用回收的廚餘經高溫烹煮冷卻後餵食豬仔,故產量有限,本區黑豬肉口感結實,肉質鮮美,富有彈性。來深坑可要品嚐我們的四寶農特產品哦!
 
茶葉
茶葉
  本區乃台灣植茶最早的地區,清同治年間(西元1862-1874年),淡水開港後,台灣茶葉開始進軍國際市場,同時也帶動本區茶葉之發展。同治六年(西元1867年),英商寶順洋行職員杜德試買拳山(含深坑)、海山地區茶葉,賣到澳門等,廣受歡迎。於是自安溪引入製茶技術及大批茶苗,在台灣北部丘陵地區大量種植,並在艋舺投資設立茶館,加工製造烏龍茶外銷。由於台灣茶葉的大量外銷,各地茶樹栽種日廣。據西元1900年之調查指出,深坑、石碇地區之種茶戶數均達三千多戶,居全台之首。深坑老街由於地利與運輸之便,成為文山地區茶葉集散中心。
 
 
 
 
  • 瀏覽人次:6258 人
  • 更新日期:2021-09-23